如何解決路邊停車計費管理困境? 高位攝影機的智慧路邊停車管理系統就是答案!

近年來隨著汽車數量的不斷增加,對停車場及停車位的需求也正在快速增長,根據交通研究數據顯示,車輛與車位的比例關係以1:1.2為最佳宜,也就是一輛車應該擁有1.2個停車位,若以這樣比例關係,車位不足的問題便可得到完全的改善,但事實上車位供不應求是所有高度發展城市所面臨的嚴重問題;尤其是在百貨公司、大賣場、展覽場館、工業區、市中心、車站和機場等地方,車位一位難求的窘境屢見不鮮,更遑論是在交通尖峰時段。停車問題是否完善是評估智慧城市的重要的指標之一,也是政府解決民生交通問題的重要工程。在智慧城市背景下,化解難停車問題不僅需要新增新車位數量以拓大停車空間,更需要有效地改善停車位的周轉率!智慧停車概念在2014年被提出後,隨著人工智慧(AI)、IoT物聯網新技術發展下,發展智慧停車系統整合大都會停車資源,已成為各大城市緩解車位不足的共同選擇。

路邊停車管理常見問題

增加停車位是解決停車位不足的最佳解決方法,各大城市為了緩解停車位不足的狀況,會在既有道路規劃部分路邊停車位,然而違規停車、收費耗費大量人力、長期佔用車位、車費糾紛、逃費等問題、舉證困難等問題,都是目前急需解決的難題;特別是當發生停車費糾紛時,無法提供清晰圖片或影像作為證據;上述問題在路邊停車管理皆屬常態,使得道路兩側停車管理成為了城市停車中最難管理的部分。雖然增加停車位是解決停車位不足的最佳解決方法,但卻不是最有效的方法,除了空間的規劃、位置的選定,在大都會上尋求空間往往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所以有效運用現有的停車位增加周轉率反而是更即時的解決方案。

人工收費

  • 證據不足
  • 運作人工成本過高
  • 逃費率高,易起糾紛
  • 人謀不贓

地感+電子收費、投幣式碼錶

  • 高低溫差導致電池壽命大幅減少或失效
  • 容易受干擾
  • 無影像判斷
  • 蒐集資訊少
  • 人工營運成本高

車牌辨識影像樁

  • 容易被人為破壞
  • 施工工程難度高
  • 投資及維護成本過高
  • 蒐集訊息量不足
  • 車輛停放角度需求嚴格

次世代高位攝影機智慧停車管理,是路邊停車管理的最佳解決方案!

天鄰科技基於AI人工智慧演算法、影像深度學習、雲端運算儲存、IoT物聯網等的綜合應用,為現代都會區路邊開放式停車提供一套高效、低成本的管理解決方案,破解當前路邊停車管理困境,為發展智慧化城市邁開至關重要的第一步。天鄰科技的ParkGuide® 高位攝影機智慧停車管理系統既可避免現有路邊停車管理系統的弊端,更具有以下優點:

收集資訊完整

整合度高

提供多樣性功能

投資及維護成本少

不易被人為破壞

施工工程難度低

透過雲端運算和無線網路傳輸等新一代資訊技術,改進現有的路邊停車管理模式,智慧代替人工降低人力成本,杜絕收費漏洞,提高車位周轉率增加收益;同時改善停車管理秩序、有效利用道路資源、保障交通順暢,使其符合智慧城市交通要求。

ParkGuide® 智慧路邊停車管理系統功能說明

  • 空車位顯示
    ParkGuide® 智慧路邊停車管理系統透過高位攝影機的視頻分析演算法,進行輸方式將綜整資料顯示於各路段的字幕機供用路人參考,讓駕駛可以快速了解每個區域的空車位數量,協助司機快速找到離目地最近的停車位;避免大量尋找車位的車輛在路上漫無目的的行駛,造成交通流量壅塞及空氣污染等延伸問題。
  • 停車收費管理
    透過ParkCam® 高位攝影機的視頻分析演算法進行車格周圍環境的檢測,當有車輛停入時,攝影機自動拍照存檔及辨識車牌號碼,並啟動停車費計時;車輛離位後,攝影機自動拍照存檔及辨識車牌號碼並結束計時收費,同時生成停車帳單,透過App傳送給車主,車主可透過App繳費或到就近的自動繳費機支付停車費,形成一個完整的停車管理循環。
  • 不當停車管理
    ParkCam® 高位攝影機的視頻演算法除了有偵測車位是否被佔用功能外,對於跨車格停車、逆向停車等不當停車行為進行舉發。針對無車牌、久占車格、違法(如:贓車、販毒車)等車輛,將拍攝的照片或影像資料提供給執法部門進行相對應處理,在停車收費的同時也可以兼顧治安監控。

停車管理方法比較

比較項目地磁高位攝影機低位視頻樁
檢測原理磁場變化視頻圖像分析視頻圖像分析
辨識資訊車格狀態車格狀態、車牌號碼、跨車格停車、逆向停車、無車牌、久占車格、違法車輛車格狀態、車牌號碼、無車牌、久占車格、違法車輛
管理車位1個4~8個1個
影響因素易受非車輛的磁性物質干擾受大霧豪雨天候、夜間光照、樹木遮擋等因素影響辨識率除受大霧豪雨天候、夜間光照、樹木遮擋等因素影響外,由於安裝位置較低,易受惡意遮擋及破壞。影響。
辨識率車位占用準確率95%車位占用準確率98%以上;車牌辨識準確率95%左右。車位占用準確率98%以上;車牌辨識準確率95%左右。
安裝方式每個車位需打孔、灌膠,破壞路面;地埋式施工及維修成本高。道路4-6米立杆安裝,大多數車位可利用現有路燈或6-8個車位共用1根立杆,施工及維護更為方便。車位後側方的綠化帶或人行道上,每個車位1.2米立杆安裝,攝影機端容易遭受人為惡意破壞。
立杆數量多,會妨礙市政道路通行及影響市容。
供電方式電池供電,2-3年需更換整個地磁市電供電市電供電
投入成本
無人化不可
電子支付不可不可不可
影像監控無影像監控擴展功能可影像監控擴展功能;監管部門可查看路內停車情況,瞭解當前城市交通情況。可影像監控擴展功能;安裝位置較低,監控角度主要對準停車位區域,監控區域較小,較少的城市監管作用。

ParkGuide® 智慧路邊停車管理系統運作流程

  1. 高位攝影機偵測到車輛將駛入停車格時,啟動拍照,並將檔案透過Wi-Fi或4G傳送至停車管理主機或雲端。
  2. 當車輛停入停車格後,高位攝影機將再拍照並傳送照片及車位已被佔用的資訊到停車管理主機或雲端。
  3. 高位攝影機偵測到車輛將駛離停車格時,啟動拍照,並將檔案透過Wi-Fi或4G傳送至停車管理主機或雲端。
  4. 當車輛完全離開停車格後,高位攝影機將再拍照並傳送照片及車位空閒的資訊到停車管理主機或雲端。
  5. 停車管理主機根據同一 停車格所產生的將停入、已停穩、將離開、已離開等4張照片進行車牌辨識,並產生停車費用同時將此4張照片合成一個檔案作為停車收費的佐證依據。
  6. 停車管理主機整合所有停車格車位狀態,依據所畫分的區域進行車位統計,並數據透過4G無線網路傳送到路口字幕機,作為車主停車指引。
  7. 車主可利用掃描QR Code繳費或到就近的自動繳費機以現金、電子支付或電子票劵的方式繳納停車費。
  8. 可以整合警察局犯罪車輛資料,將辨識車牌號與犯資料庫比對,協助執法單格停車等彈跳告警訊息。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