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隨著汽車數量的不斷增加,對停車場及停車位的需求也正在快速增長,根據交通研究數據顯示,車輛與車位的比例關係以1:1.2為最佳,也就是一輛車應該擁有1至2個停車位,若以這樣的比例關係,車位不足的問題便可得到完全的改善,但事實上車位供不應求是所有高度發展城市所面臨的嚴重問題;尤其是在百貨公司、大賣場、展覽場館、工業區、市中心、車站和機場等地方,車位一位難求的窘境屢見不鮮,更遑論是在交通尖峰時段。停車問題是否完善是評估智慧城市的重要的指標之一,也是政府解決民生交通問題的重要工程。在智慧城市背景下,化解難停車問題不僅需要增加車位數量以拓大停車空間,更需要有效地改善停車位的周轉率!智慧停車概念在2014年被提出後,隨著人工智慧(AI)、IoT物聯網新技術發展下,發展智慧停車系統整合大都會停車資源,已成為各大城市緩解車位不足的共同選擇。

現有路邊停車解決方案存在的弊端

人工收費

  • 證據不足。
  • 運作人工成本過高。
  • 逃費率高,易起糾紛。
  • 人謀不臧。

地感+電子收費、投幣式碼錶

  • 高低溫差導致電池壽命大幅減少或失效。
  • 容易受干擾。
  • 無影像判斷。
  • 蒐集資訊少。
  • 人工營運成本高。

車牌辨識影像樁

  • 容易被人為破壞。
  • 施工工程難度高。
  • 投資及維護成本過高。
  • 蒐集訊息量不足。
  • 車輛停放角度需求嚴格。

ParkGuide® 智慧路邊停車管理系統特點

天鄰科技基於AI人工智慧演算法、影像深度學習、雲端運算儲存、IoT物聯網等的綜合應用,為現代都會區路邊開放式停車提供一套高效、低成本的管理解決方案,破解當前路邊停車管理困境,為發展智慧化城市邁開至關重要的第一步。天鄰科技的ParkGuide® 智慧路邊停車管理系統既可避免現有路邊停車管理系統的弊端,更具有以下優點:

收集資訊完整

整合度高

提供多樣性功能

投資及維護成本少

不易被人為破壞

施工工程難度低

透過雲端運算和無線網路傳輸等新一代資訊技術,改進現有的路邊停車管理模式,智慧代替人工降低人力成本,杜絕收費漏洞,提高車位周轉率增加收益;同時改善停車管理秩序、有效利用道路資源、保障交通順暢,使其符合智慧城市交通要求。

ParkGuide® 智慧路邊停車管理的與眾不同

一站式解決方案

智慧路邊停車管理系統提供一站式的解決方案,從車牌檢測、停車資費計算、停車過程證據彙整、停車費的繳納(繳款機或線上繳款)、停車費繳納通知等等,完整提供的路邊停車管理所需的軟硬體服務, 讓您專注管理。

ParkBack® 停車管理備援主機

故障轉移(故障恢復)功能是一種備援模式,主要應用於主系統發生功能損毀或因故障、定期維護等原因中斷運作時,透過輔助備援系統替代停車管理主系統提供不間斷停車服務。
詳細資訊

ParkDB® 中央管理伺服器

同時管理多個停車場是企業或連鎖停車場的痛點,各停車場獨立運作,資料無法共用造成資訊整合不易、管理困難及人力浪費。天鄰科技的ParkGuide® 停車管理系統提供ParkDB® 中央管理伺服器的功能選項,可同步備援儲存各停車場的車牌名單及車輛進出資料,管理者可透過瀏覽器隨時隨地查閱、管理、更新停車場狀態及名單資料等,達到集中管理分散處理的優點,同時兼具停車管理資料備援的功能;除此之外,還有許多令人驚艷的功能。
詳細資訊

ParkGuide®智慧路邊停車管理系統功能說明

  • 空車位顯示

ParkGuide® 智慧路邊停車管理系統透過高位攝影機的視頻分析演算法,進行車位是否被佔用的檢測;並將各車格狀態上傳雲端管理平臺,以4G無線傳輸方式將綜整資料顯示於各路段的字幕機供用路人參考,讓駕駛可以快速了解每個區域的空車位數量,協助司機快速找到離目地最近的停車位;避免大量尋找車位的車輛在路上漫無目的的行駛,造成交通流量壅塞及空氣污染等延伸問題。

Parking-roadside-9
  • 停車收費管理

透過ParkCam®高位攝影機的視頻分析演算法進行車格周圍環境的檢測,當有車輛停入時,攝影機自動拍照存檔及辨識車牌號碼,並啟動停車費計時;車輛離位後,攝影機自動拍照存檔及辨識車牌號碼並結束計時收費,同時生成停車帳單,透過App傳送給車主,車主可透過App繳費或到就近的自動繳費機支付停車費,形成一個完整的停車管理循環。

  • 不當停車管理

ParkCam®高位攝影機的視頻演算法除了有偵測車位是否被佔用功能外,對於跨車格停車、逆向停車等不當停車行為進行舉發。針對無車牌、久占車格、違法(如:贓車、販毒車)等車輛,將拍攝的照片或影像資料提供給執法部門進行相對應處理,在停車收費的同時也可以兼顧治安監控。

ParkGuide® 智慧路邊停車管理系統運作流程

1. 高位攝影機偵測到車輛將駛入停車格時,啟動拍照,並將檔案透過Wi-Fi或4G傳送至停車管理主機或雲端。

2. 當車輛停入停車格後,高位攝影機將再拍照並傳送照片及車位已被佔用的資訊到停車管理主機或雲端。

3. 高位攝影機偵測到車輛將駛離停車格時,啟動拍照,並將檔案透過Wi-Fi或4G傳送至停車管理主機或雲端。

4. 當車輛完全離開停車格後,高位攝影機將再拍照並傳送照片及車位空閒的資訊到停車管理主機或雲端。

5. 停車管理主機根據同一 停車格所產生的將停入、已停穩、將離開、已離開等4張照片進行車牌辨識,並產生停車費用同時將此4張照片合成一個檔案作為停車收費的佐證依據。

Parking-pull over-中-4

6. 停車管理主機整合所有停車格車位狀態,依據所畫分的區域進行車位統計,並數據透過4G無線網路傳送到路口字幕機,作為車主停車指引。

7. 車主可利用掃描QR Code繳費或到就近的自動繳費機以現金、電子支付或電子票劵的方式繳納停車費。

8. 可以整合警察局犯罪車輛資料,將辨識車牌號與犯罪資料庫比對,協助執法單位打擊犯罪。除此之外,對異常停放車輛如長期停放不離開、逆向停放、跨格停車等彈跳告警訊息。

產品系列